close
繼上次寫日誌的時間,已經距離快近半年囉!

最近終於想再提起筆來記錄點點滴滴過程,

因此利用這個週末,老公去掃墓,我在家帶小孩子的空閒時間,

寫下最近發生的大小事...



2012.03.20中午12點半,跟同事前往國際會廳上感控課程的同時,

突然接獲保姆打來的電話,當下第六感讓我覺得發生什麼事情嗎?

褓母:「楊小姐,請妳也通知妳先生,大家一起去聖保祿的急診會合?因為懷疑寶寶勿吞異物」

我當下嚇死了,很衝忙的跟我同事說:「我小孩出事,我要趕去醫院」



沒多久抵達聖保錄醫院急診,偏偏病患又很多,我們再旁邊一直等等等,

我心急如焚的掉下眼淚,我先生一直跑去問護士小姐:「哪時候換我們看呢?」

急診小兒科醫師進行問診,褓母協助回答事發過程(因褓母前往泡奶,先將寶貝放置安全圍床仍突然嗆到大哭),

由於褓母很肯定床上沒有小玩具,全部都是大型積木及布書,所以不可能是勿吞小玩具,

照X-RAY沒發現任何異物(X光只看的到金屬的東西,若非金屬則照不出來),

趕緊會診耳鼻喉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用了內視鏡也沒看到鼻腔跟喉嚨有卡東西,

不管是急診小兒科醫師或是耳鼻喉科醫師都認為寶寶呼吸聲音就是不對,講話聲音也不對太沙啞,

但就是找不出問題點,建議我們搭乘救護車至送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搭救護車是避免小孩在行進中發生危險),

長庚有專業「小兒支氣管鏡檢查」,雖檢查要小型麻醉,但可以清楚看到是否有異物存在。

當下就趕緊搭救護車衝到林口長庚急診室。



哪知,抵達林口長庚急診,小兒科醫師問診只說:「妳們要去台北榮總嗎?我們晚上沒有做耶!」

但當下才四點耶,醫師跟我講晚上做什麼,我聽了開始生氣(北榮可以,難到長庚就不行嗎?我只沒有講出來),

我就直接問醫師說:「是沒人可以做,還是不能做,還是要看醫師做不做?」(我可能急壞了,亂問一通)

在醫院上班的我知道,只要有特別關係交辦,醫師很難拒絕出來執行醫療業務,

我哭著打電話回去向醫院主管求救,也打電話給我爸請二伯幫忙,

多重關係打通關,樓上的小兒胸腔科醫師立即下來急診,很專業且態度良好的下來告訴我們,

「請我們別擔心,他們已經在準備了,等等立刻讓寶貝辦住院進小兒加護病房。」




後來我又內部得知,這「小兒支氣管鏡檢查」其實晚上都有做,是急診醫師並沒有詢問樓上小兒科醫師,

所以小兒胸腔科醫師根本就不知道,急診有這樣的CASE再等候處理(我聽了超生氣)

因為你急診醫師連詢問都沒有問,就想直接把我們轉台北榮總,小BABY怎麼經得起轉來轉去呢!

萬一轉來轉去的過程中,異物往下掉到更深層的氣管,寶貝嚴重是會窒息(連要急救插管都來不及)!><



最後上了小兒加護病房時,小兒胸腔科醫師立即進行這檢查,爸爸媽媽被請出病房,

果真,十五分鐘過後,寶貝的聲帶處正中間,異物剛好就卡在那,看起來是一片白白的東西,

但道底是什麼東西,醫師不能說明,只能等通知小兒耳鼻喉科醫師至手術室進行全身麻醉後取出才知道,

當下褓母立刻反應告知「會不會有可能是牆壁的油漆片」,因為有看到她有摸牆壁,

天呀!我聽了都快昏倒~「油漆片」,我跟老公趕緊拜託醫師,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深怕夾了碎掉又堵住氣管。

小兒耳鼻喉科醫師請我們放心,他們會盡最大能力幫忙><



到了手術室,麻醉科醫師說明了這要全身麻醉,且整件處裡的過程會發生什麼危險,

我聽了整個潰堤在手術房外面,整個需要人家攙扶才可以站立,老公也掉下淚簽下同意書,

真的不誇張,跟電視劇上面演的一樣,擔心跟著急已經讓在堅強的爸媽都受不了~~

之後我陪同寶貝進入開刀房內,看著醫師認真討論怎麼處裡,

也看著護士小姐忙錄籌備醫材物品,最後我看著從頭到尾沒安全也一直在哭泣的寶貝,我心好痛~

待麻醉科醫師開始上麻醉藥時,沒一回寶貝就睡了,護士小姐陪同著我走出開刀房,

當下的我,腳軟了~因為看著寶貝一個人躺在手術床上,我崩潰的哭了,

一出手術室外面,我潰堤的趴在老公身上哭泣,真的~~無法述說那種擔憂。

等候時間真難受,直到寶貝出了恢復室送回病房,確定平安把異物夾出後,我跟老公才稍安心~



從這件事情,褓母跟她的先生一路陪伴,但我跟我先生其實沒有怪她的意思,

因同理心,我們相信她也不希望看到寶寶出事,所以我們不會責怪她。

反向思考,不管是給人帶、或是自己帶,其實我們都可能有離開小寶貝的時候(如泡奶、上洗手間...),

根本就不可能二十四小時盯著寶貝不離開,只是從這事件檢討反省,

是否在環境安全、環境清潔上應更加強,以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寶貝~~這次妳真的嚇壞了爸爸媽媽,我們真的.真的.真的很愛妳,妳一定要健康平安長大,

除了「健康身體」、「天真笑容」,沒什麼比這還要重要了,妳(你)說是不是...


(不舒服的寶貝~因為ICU太吵了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
(東看看西玩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